中国原产植物大叶鼠尾草在辰山安家落户

6月12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引种保育的中国特有植物大叶鼠尾草(Salviagrandifolia)正值盛花期,为辰山唇形科种质资源圃增色不少。

文如其名,大叶鼠尾草可能是迄今发现的鼠尾草家族中叶片最大的种类,其叶宽可达25cm,叶长可达35 cm,在辰山水肥条件优越的情况下叶长甚至接近50 cm。它不仅叶片宽大,其他方面也不逞多让,如茎干粗大似拇指,植株高度可至1.5 m甚至更高。大叶鼠尾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仅分布于我国云南西北部和四川西南部的横断山脉2000至3000米的中海拔地区,喜生于干热河谷的江边和荒坡灌丛草地,耐干旱和贫瘠的土壤条件。大叶鼠尾草在1916年即由Smith命名,但历史上采集的标本很少,引种驯化研究也未开展。

2016年5月,辰山植物园园艺部引种保育团队分别于云南宁蒗县和四川盐源县境内发现两处大叶鼠尾草种群,并成功引种至辰山植物园科研苗圃,这对进一步研究利用中国特有的鼠尾草属资源提供了可能,为辰山在收集、引种和保育我国原产特色植物,提高植物园保育物种的多样性水平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