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观赏草进入夏季最佳观赏期

仲夏,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内花团锦簇,刚开幕不久的仲夏花展正值最佳观赏期,作为此次展览的主打花卉,鸢尾、八仙花、凤梨都在这缤纷的夏日,尽情地吐露着芬芳,展示着迷人的姿容,令游客不禁流连忘返。不过,在看惯了花儿的争奇斗艳后,请移步辰山植物园观赏草园内,欣赏夏日里的那一片葱郁之美吧。

目前,园内玉带草、棕榈叶薹草、绒毛狼尾草、柔软丝兰、蓝羊毛、墨西哥羽毛草等观赏草正值花期;斑叶芒、斑马芒、玉带草、金边阔叶山麦冬等花叶类观赏草叶色奇特;细叶芒、‘重金’柳枝稷、‘谢楠多’柳枝稷等长势葱茏茂盛,这些观赏草有的茎叶纤细柔美、有的花序蓬松闪亮、有的质感细腻丰富,穿梭其中,人们可以尽情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清新、平静和美好。

由于观赏草种类丰富,抗逆性强,养护管理相对简单,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城市绿地环境条件,应用在园林中能够极大地降低绿地养护成本,减轻绿地用水对城市水资源的压力。因此,在国家大力倡导创建节约型园林城市的时代背景下,辰山植物园作为上海市重点生态项目工程之一,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探索创建节约型园林城市中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模式,观赏草恰恰是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首选材料。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现已收集了禾本科、莎草科、灯心草科、木贼科、香蒲科等各类观赏草100余种(含品种),并在北美植物区建设了以观赏草为主要材料的旱溪花镜,旨在通过不断的资源收集和应用实践,为上海及周边地区观赏草的引种、栽培、驯化与推广应用提供丰富的素材,为上海创建节约型园林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