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植物世界——2017年植生生态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根据科技部对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总体部署,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围绕主题“奇妙的植物世界”,于5月20日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0日上午,郑慧琼研究员做了题为《太空中的植物生长和迷你太空温室》的科普讲座,吸引了近80位观众前来参加。郑慧琼研究员从什么是太空、太空环境与地球环境的区别、重力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的展开等内容一步步展开,详细生动的向大家介绍了植物在太空中生长可能会遇到的复杂环境,以及科研人员是如何让植物在太空中生长的。在交流讨论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第二宇宙是不是真的存在”、“向宇宙致意的镀金唱片有没有信息返回”、“人类是第一批在地球上生存的高等生物吗”等等一系列问题,充分展现了小朋友对于未知太空世界的好奇与思考。

讲座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了互动环节——我身边的一抹绿。小朋友独立动手完成了微景观植物的制作。从放入轻石、铺土、到栽入植物、设计布局,小朋友们尽情的在小小的玻璃容器中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培养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激发了他们科学探索的兴趣。

研究所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奇妙的植物世界”,于5月18日至5月25日在科研楼一楼大厅还进行科普展览。展览通过海报的形式,对Molecular Plant及植物生理学报期刊的精选图片做了展示。Molecular Plant主要展示了近几年发表的优秀科研成果,让大家对紫外线和细胞中的光受体、控制豌豆叶和花形态的基因、小麦细胞的原生质体、提高水稻产量的基因突变等内容有了形象具体的了解。植物生理学报主要对植物组织培养这种目前在科学研究中广泛应用的前沿技术进行了科普,直观的展现出了组织培养的原理及操作流程。

本次活动为小朋友认识植物世界、启迪科学思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激发青少年科研兴趣、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有着极大地促进作用。本次活动通过开放式的交流、互动,搭建起了公众与科学之间的桥梁,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