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蝴蝶世界——2017年植生生态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根据科技部对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总体部署,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决定于2017年5月20-21日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为配合本次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开展,上海昆虫博物馆于2017年5月20-2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开设了专题科普报告和互动体验项目。

20日上午,“神奇的蝴蝶世界”专题体验活动在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拉开序幕。来自于上海各地的100余名游客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昆虫博物馆黄健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神奇的蝴蝶世界》专题讲座,从蝴蝶的起源、发育、种类、习性等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蝴蝶世界的神奇,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蝴蝶是否有毒?”、“蝴蝶的翅膀能再生吗?”、“蝴蝶能不能吃”、“蝴蝶会吃蝴蝶吗?”等等关于蝴蝶的各类问题。

报告之后,现场公众参与了DIY体验——蝴蝶贺卡制作,大家通过蝴蝶假身体、蝴蝶翅膀、胶水、底板、塑封膜等材料,结合自己对蝴蝶的认识和创意,将蝴蝶标本制作成了一张张精美的蝴蝶贺卡,将“死标本”以艺术品的形式赋予了它新的“生命”。在最后的“昆虫微观世界探秘”环节,大家亲自动手、认真操作,从微观的结构了解蝴蝶的喙、复眼、鳞片等,从而对蝴蝶的微观世界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主题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蝴蝶”印象,大家充分的体验到了蝴蝶世界的神奇,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