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见过鼠尾草的花海,还不快来辰山

5月3日,漫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鼠尾草属种质资源圃,近万株鼠尾草迎着春风缤纷绽放。金黄的美丽鼠尾草(Salvia meiliensis),白色的舌瓣鼠尾草(Salvia liguliloba),蓝色的南丹参(Salvia bowleyana)、云南鼠尾草(Salvia yunnanensis),紫红色的甘西鼠尾草(Salvia przewalskii)、南川鼠尾草(Salvia nanchuanensis)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鼠尾草“相会”辰山,争相开放。好一派群芳与彩蝶齐放,花海共阳春一色。

辰山自建园之初即开展了鼠尾草属(Salvia L.)植物的资源调查和收集,现已引种保育中国原产野生鼠尾草属植物60余种7000余株,同时开展了物种多样性和次生代谢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园艺部科研小组在已获得鼠尾草100多个人工杂交组合的基础上,目前正利用鼠尾草盛花期的到来进行更深入的野生种驯化、栽培和杂交选育工作,以期更好地保护植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中国原产鼠尾草属种质资源,为园艺和科学研究积累素材。

鼠尾草属近千种,是唇形科(Labiatae)最大类群,分布遍及全世界。中国有记载已命名的原产物种接近100种,以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为代表的药用植物得到深入开发利用。鼠尾草属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应用相当广泛,在药物、食品、化妆品、景观园艺中均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在进化和次生代谢领域也有很高的科学研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