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四月春风暖 辰山紫藤起云霞

时入四月,春风中已经带着十足的暖意,初夏的气息呼之欲出。而似乎是为了迎接这和煦的阳光,辰山植物园的紫藤也纷纷吐穗,装点出片片紫色的云霞。

紫藤为豆科紫藤属(Wisteria)若干种藤蔓植物的统称。常见的有中国紫藤(W. sinensis)、白花紫藤(W. venusta)、多花紫藤(W. floribunda)等,辰山植物园均有引种,散种在儿童植物园、北美植物区、山阳桥侧及水生植物园等地。

紫藤开花以能形成灿若云霄的紫色花海而著称。紫藤花为大型总状花序,每一个花序上着生着数十朵蝴蝶状的花儿,彼此密密匝匝的排列,远远看去成为紫色的一串,而一株紫藤,又能生出数百花序。加上紫藤攀爬的特性,能缠绕生长在连廊、围篱乃至墙面上,构成立体的花海景观。远观之如朵朵云霞,近赏之如串串紫晶,花色诱人,气味馨香,是春末夏初园林中的好景致。早在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就题诗:“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动人的描绘了紫藤美景。

除了能够作为立面装饰植物之外,经过修剪的紫藤还能以盆景、小乔木等形式展现它的芳容。想要欣赏紫藤美景的游客,不妨来辰山植物园,在享受温暖春光的同时,细细品味这如画的紫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