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年1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度内部审计情况通报会,会议在枫林园区举行,漕宝路园区、辰山园区设视频分会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各职能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支部纪检委员、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出席会议。

  纪检与监督处审计主管顾柳首先介绍了今年实施的5个内审项目,包括“双性审计”1项,自主部署项目4项。通报了审计中发现的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从加强制度学习、规范科研管理经济行为、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在财务报销方面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审计建议,并提出整改要求。顾柳还介绍了上海市科委关于近年来巡查中在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经费管理上发现的典型问题,帮助与会同志在实际科研经济业务中发现风险点,确保经费合理规范使用。

  孔朝晖作了《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确保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接得住管得好》的案例分析报告。他指出,从“中办发〔2016〕50号”到“国办发〔2021〕32号”,党和国家在赋予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和使用自主权的同时,对项目承担单位管好用好经费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强调要实现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日常监督贯通协调,推动落实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和经费管理职责。孔朝晖传达了当天上午召开的中科院警示教育会主要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十起典型案例,并在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开展了酒驾醉驾专项提醒教育。孔朝晖强调,要牢固建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守好科研经费管理的第一道防线,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附件下载: